Saturday, November 13, 2010

学到的

第一次独自担当客户服务员,坐在电脑前,已经没有集训的时候来的更紧张,一个人反而更自在。我相信,这一份工作的体验,一定是我前所未有的,而我也相信,它是我人生之中重要的一部分。客户服务员,我原本就想当很久了,我喜欢和别人说话,喜欢帮助别人,我希望自己的热诚不会因为上一次见错工而磨灭。
上一份工,找的有一点慌忙。那时候刚毕业,听说大学生现在都比较难找到工,所以通过经纪介绍,找到了一间保险公司。那时候姐姐又鼓舞我往大公司去,我原本想做的通通她都不太喜欢。还特地和姐夫,和我一起晚餐,让我有机会听到姐夫的话,好好地想一想。可是,我觉得很庆幸,因为如果不是姐姐,或许我会因为距离的问题,而放弃我原本的梦想。我也感谢我以前的副经理,不管她现在又多么埋怨我,我要谢谢她给了我机会进保险公司。才让我因为这样,而找到了机会,转到了新的这一间保险公司。拿到了我想要的职位。
就是因为进了这里,我看见了比较长远的我。现在,我更喜欢这个team。经过了一个月的集训,考了新加坡保险业的基本知识的考卷,从普通保险的知识到人寿保险,我也考虑了蛮久。我一直希望做普通保险的broker,现在却要稍微转一下目标,我还是有一点感慨。不过,经过了一些训练课程,我得到了一些基本的人寿知识,开始、也知道了保险的意义。
以前的人,都会觉得保险是骗人的。当听到别人卖保险,都忙避着走。可是,我发现了不一样的是,现在的新加坡人,比起我们国人,更懂得它的作用,他们当成是一项投资。当然,保险业也比以前进步了不少,保险公司现在保险产品层出不穷,还把投资透明化,改成一个叫investment l inked的保险产品,投资较多,像买股票一样,客户承担风险,保险公司从资金凑取利润,各取所需。 保险公司也像银行,介绍不同的退休金配套,还有储蓄计划,让客户享受回本之余,还赚取比银行更高的利息。如果单单只想投保,保险公司也保留传统的保险计划案,客户可以选购自己喜欢的保单,保死亡、疾病等等。还有很多各式各样加起来的保单计划,把保险产品包装得像商品一样,通过许多的销售方法,如今的保险业,已经是在各国都相当吃香。人们开始发现,当自己患上癌症以后,保险是十分重要的经济来源。还有各式各样的医疗计划,只要你进医院一次,保险业根据先前说好的条件,赔偿给客户。
这一天是我难忘的一天,接到一个马来客户的电话,听起来真的无理。他同时投保了他儿子和女儿的保单,女儿的保费供得比儿子的长,可是拿到的利润,却比儿子的短。如果做保险业的人,都非常清楚,这个是行规,性别原本就影响了保单的计划,加上他在签他的benefit illustration时,他就十分清楚保单的计划。公司没有亏待他,照原本的计划,把利润分好了,还给客户,还加了红利。可是,这位客户还是不满意,他说没有可能供的比较长的,会拿得比较少,不管怎么想,都不理智。我好好的解释说,性别、保费、和公布的利润有别,而且是找原本的条件,以比较高的价钱,给回了投保者。其实,他一点也没有亏,反而比想象中更多地回本。可是,顾客永远不会想到这一点,他们只会忘自己的方面去让自己要的更多;而公司,要照顾名声之余,也要顾全顾客的心态,而我们就是中心点,让顾客更相信我们。我十分开心,我得到了这个case,或许可能造成客户投诉,可是学习到的知识和沟通技巧,是不可取代的。对我来说,是值得的。

我要更努力,把我的中心点做好,平日多点加强自己,做得更好,希望这五年里,会进步很多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