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5, 2010

弟弟抽的烟

我、弟弟和妹妹三个姐弟妹,吵架是家常便饭。我和弟弟,每一次吵,都算最凶。丢椅子、翻桌子或是向对方泼茶,我们都做过。懂我脾气的人都知道,我一旦和别人吵起架来,就是一发不可收拾的场面。所以,我曾经一度以为,我和弟弟,吵到什么也谈不了的地步。
去年新年我过得最难过,生日也是如此。只因为和弟弟大吵一架,还对对方泼茶,我知道,我们两个都很不应该,更何况,那时候有长辈在场。可是一吵起来,哪里还有理智?他讨厌我处处显得聪明过人,这个我不是不懂,从以前小学开始,弟妹就很排斥“你是精英班谁谁谁的弟妹。”;而我讨厌弟弟的恶言顶撞,结果,我们就把不满泄了出来。在茶餐室里,吓坏了别人。我以为,我们就这样,可以讨厌对方过一辈子,不再说话。
干妈姐姐吓坏了,纷纷骂我们的不懂事。我们却不再理会对方,也不看对方一眼。就这么,过了几个月。不知道几时,他又开始唤我:“姐!”而我,又会为没有带锁匙的他开门。就这样,东西再借来借去;后来,又有话说了。这让我想起小时候,我们常常为了争玩具或争宠,都恨不得对方不是血缘姐弟。可是,当我们玩在一起,又是开开心心的了,就这么一起长大。
不懂几时开始,我欣赏起他的手艺,他做的蛋糕,我看了都会感动。开始工作的他,竟然会问我:“够不够钱用。”他会宠小妹;而我则负责骂小妹。可是,我们亦一样疼她。也不知道几时开始,他学会了抽烟。
干妈说,兄弟姐妹,不是互相管束对方的,而是互相学会尊重,才会互相体谅与帮忙。我小心翼翼的秉持着这个信念,不愿意在伤害它们。
这天,我从大学回家,看见弟弟靠在墙门上,很潇洒的吐出烟。我一向很讨厌别人抽烟。可是,当我看着二十出头的他,手持着烟问候着我,我突然觉得很温馨。他还吩咐我进门后把房门关上,避免烟味飘进屋里;他还告诉我,他今天找朋友搭的士不小心被爸爸撞见,骂他个狗血淋头。我笑着对他说:“那么一次就被撞见了。”看见他关上门的那一刻,我突然觉得,他抽烟时,那个姿势,真得很好看。
看起来,和他的手艺、他的人、一样,那么艺术。

2 comments:

  1. 真的长大了。。。恭喜恭喜~~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哇! 你们吵架真的很夸张呢! 我无语了!!
    还有,抽烟真的对身体不好,你不能被迷惑了!!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