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8, 2010

母亲您在何方

我最怕听到《鲁冰花》、《感恩的心》和《酒干倘卖无》这三首经典歌曲,每一次听到,我都会想哭。原因是我每一次听到这些歌,我都会想起干妈。以前小时候回太平,我每晚都会在半夜偷偷的哭。就算婆婆陪我睡在旁边,我也会想到干妈。因为没有什么特别的事,我从出生开始,都没有离开过干妈一段长的时间。

和我妈妈没有什么分别,从小就喊:“妈妈、妈妈。”我是这样叫她的;甚至后来弟弟妹妹,也和我一样喊她。东西不知道放哪里,“妈!”;要吃饭,“妈!”;生病,“妈!”等等,好像生活上什么细节,都妈呀,妈呀得叫。直到自己长大成人。还是一样,一早起床,发现上班的衣服不见了:“妈!”;要回来吃晚饭,“妈!”;工作遇到不如意,回家后就会带着沮丧的脸,小声叫:“妈!”。

有一天,我的上司告诉我,她几乎回家乡,都会抱着妈妈说:“我爱你!”;当天我就雀雀欲试,回到家,趁睡前,坐在床边,对干妈说了那样的话。现在我也学会了,不经意的和小嘉欣提起以前干妈是怎样怎样照顾我们。甚至以前她总是趁我睡前给我讲很多童话故事和唱歌,小嘉欣听了,当每一次我说干妈偏心她时,她就会用这些招数说她没有听过她的奶奶讲这样子的故事。真是被她气死!

到现在,干妈还是很担心我,可以替我做的东西,她都在我做工时替我做好。虽然回到家很累,可是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幸福。我的亲生妈妈,就没有为我做过这些。没有在我幼儿园时,为我撑伞;没有讲过故事给我听;没有教过我歌要怎么唱;没有为我做过的事感到骄傲;没有关心我晚上工作后到家了没;没有为我留一桌饭菜;没有在我小的时候,跌倒了替我呼呼;睡觉时轻拍我背;生病时替我担心;更没有因为我的任何一件事,担心到睡不着觉。亲生妈妈不会记得我喜欢吃什么,不会了解我的性格,不会知道我在生气时要怎样对待我;不知道我从小学起有什么才艺;不知道我的级任老师,不知道我当过学长;不知道我在大学时期上过报纸等等等等,那又怎样?

这几天,小嘉欣生病了,看见她没有力走路,从早到晚,躺在哪里;干妈全心全意照顾她,叹气等等,我都很心痛。难过的是,小时候不管唱《世上只有妈妈好》或《母亲您在何方》,我的脑里就只有干妈的身影。听到这些歌,感触真的很多,所以我很怕听到。

1 comment:

  1. 生母不及养母大。。。这句是很对的。。

    ReplyDelete